山深
啊——
 

《【全职/喻王】一路未走岔[短篇fin]》

√短篇一发完结

√算一个很早的王队生贺

√挺……煽情?

 

又名《喜欢了很久的人居然在纸上写我的名字耶!怎么办?在线等!》

 

 

 

01

 

“欢迎光临。”

穿白衬衫的青年将袖子挽到小臂上方,背着一个不大的双肩包。他手上揣着个蓝色的硬皮笔记本,此刻正从裤兜里掏出一只钢笔,用嘴将笔帽掀了,刷刷刷记录着些什么。停了一会儿,他捏出嘴里的笔帽,重新盖回钢笔上,顺手塞到了衬衣口袋。这个动作别人做起来稍显不雅,到了他这里却成了水到渠成、独具风骨的景。

他轻车熟路地走上了电梯,正对着电梯出口有一间半掩着门的办公室,隐约可以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那个声音拔高了些:“这个地方有点不对劲啊!照您这个改工的方法,大厅左右突然不对称了,不会很突兀吗?您——这样吧,您给我解释一下您的意图成吗?”

“没什么好解释的。”一道略嫌清冷的声音传来,“我都已经画在设计稿上了。”

“楼总,让我来吧。”来人把笔记本放在铺满稿纸的桌面一角,一只手撑住桌沿,一只手在正中的那张设计图上比划着。“把右侧的楼梯去掉,看上去这个想法大胆突兀天马行空,其实是最精妙的方案。其一,这个方案使在原有设施基本不发生改变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在有限范围内扩大了大厅的面积。其二,打通楼梯后,中间招待台和左右两边的服务台可以形成策应,方便服务。第三,要是我的话,会在这一块添加人文气息元素,杰——这位先生的其他设计图上应该有所体现。注意,你们要打造的不是商务宾馆,对称原理不一定适用。”

他清了清嗓子,将目光对上支着胰始终把视线对着自己的那个人,声音携着笑意在嘴里打了个旋儿:“您说,我说得对不对?”

 

 

 

对方没有回答他,而是伸出手:“微草,王杰希。”

他笑笑,将手搭上他的手心:“蓝雨,喻文州。”

 

 

 

被称作楼总的男人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连忙伸出手与喻文州握手。继而他对着王杰希点头道:“王先生的设计真是精妙啊!也不愧是喻先生这样的人才能读出您的见解!是我失误了。这样吧,两位随我去和两位相关的负责人那里,下午就开始工作如何?”

王杰希微微颔首表示明白,不过话是对着喻文州说的:“还有一点你没说到。”

“哦?”喻文州抿了抿唇笑问:“请王先生您讲。”

“风水。”吐出两个字之后王杰希就不说话了。

看着王杰希看上去仙风道骨的眼神,喻文州心里默默吐槽。

明明是因为你自己长着一对大小眼才不喜欢对称设计吧。

啧啧,还要和风水扯上,真是心脏。

 

 

 

02

 

喻文州是个酒店品评家,在大学时他修的是酒店管理方面的MBA,后来因为偶然原因被蓝雨公司招入,接触到了酒店品评家这个职业。因为他敏锐的观察力和感受力,缜密的思维,扎实的文字功底,很快就成了这个行业的翘楚。许多著名的酒店都会邀请喻文州对其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品评,一是为了完善酒店的服务系统,二是借着喻文州的名声为酒店宣传造势。

这次楼氏的义斩酒店同样的也抱着这个目的,说起来是因为义斩要进行五星级到六星级的晋升,准备将酒店进行各方面重修,直接请来了各个行业的精英。据喻文州所知,霸图公司以精准性专业化都极高而著称的张新杰就在负责酒店餐饮方面的改革。

喻文州和楼氏合作过几次,王杰希负责设计就是他提及的。

楼氏的总裁楼冠宁有些奇异地问过:“这个王杰希所在的微草公司确实是建筑业的豪门,我本来也是打算聘请微草来参与这次的建筑的。可为什么你要求我只聘请他一个人?没有了微草公司的支持,他一个人能行吗?”

 

 

 

“能。”喻文州说,“就是因为只有他一个人才能。”

 

 

 

这厢喻文州正在酒店的后花园里,他一个人靠在欧式的雕花走廊上,低着头不知道在干什么。夕阳打在他的发旋上,暖橘色的光中和了一点喻文州身上清冷的气息,让他的背影显得更温和。王杰希走近了才发现喻文州夹着一根烟,周围有淡淡的烟草气味,但并不难闻。他从一个月前和喻文州开始合作的时候就发现喻文州有一双非常漂亮的手,手指修长纤细,骨肉均匀,气质清贵。

王杰希见过这只手拿钢笔的模样,没想到拿起烟来还是依旧好看。

喻文州听见声音的来源,兀的就对上王杰希的目光。

他眨了眨眼睛,像是有些不敢置信。王杰希看到喻文州低头笑了笑,声音轻的像是被风带走的烟圈,他的神情被垂下来的刘海掩住:“平常都不抽的,偶尔想起一些事情,就抽一根。”

王杰希也随着喻文州靠在走廊上,有风从廊坊间吹来,他闻了闻,薄荷烟草味儿的。

也许可以说是喻文州味儿的。

“再过几天这个项目就结束了。”

“王先生的设计很好,天马行空又不失稳妥。”

王杰希笑了笑,清了清嗓开口道:“听说,是你推荐我来义斩这边的?”

“并不是。”喻文州的手指轻轻敲着走廊,薄荷味儿又浓了一些,“我随口提的,楼总定的主意。”

“他?”王杰希嗤笑了一声,“喻文州你别逗我,那天要不是你出现,我早就卷着设计图走人了。这次的合作里,能够使我的设计发挥效果的原因,九成都是你。我看如果是他要人,一定是要整个微草,而不是我王杰希。”

“是啊。”喻文州说,“是整个微草,而不是你王杰希。”

喻文州的眼神莫名的飘渺,虽然他对着王杰希说话,可是王杰希觉得对方完全没有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两个人这一个月的合作默契,喻文州从来是个认真的人,从未在他面前这样失神过。他的眼里小心翼翼地盛放着夕阳,王杰希脑海里闪过一个不合此刻情景的譬喻——像是怕把记忆的玻璃珠子摔碎了。

王杰希突然觉得喻文州很伤心。

这种伤心是经年的沉淀。

就像他家里摆的檀木桌子,像祖母遗传的佛珠手串,像古寺钟鸣,像山间明月。

“你这是认定了我打的是你一个人的主意啊。”喻文州无奈,“杰希。”

王杰希听到这声名字下意识地偏头去看喻文州,却发现对方根本没有看自己。

 

 

 

03

 

“哟大眼儿,你居然有时间打电话给我。”手机对面传来慵懒的声音,“怎么?突然有时间关爱老年人了?”

“我想问问你,你认不认识蓝雨的喻文州?”王杰希没和他贫,开门见山地问道。

对面似乎陷入了一瞬间的沉寂,过了好一会王杰希才听见叶修开口:“怎么?微草想挖喻文州?你们那儿可不适合他呀。”

“你认识他?”

“咱们那谁不认识他呀。你不是毕业了就去微草了吗?那个时候喻文州刚刚有点名气,一个学酒店管理的设计居然学得不错,设计理念非常好,就是有点手残。本来他有个合作的对象叫黄少天,两个人配合起来把你们设计系的好多研究生都比下去了。后来黄少天被一家公司招走了,其他人的水平都无法和喻文州形成配合,他也就不管设计这一块了。你问他干啥?”

“他现在和我有同一个项目。”

“是吗?那他也算是了却一个心愿了啊。”

“你这话什么意思?”

王杰希想起来傍晚时喻文州的目光。

“没什么。”叶修打着哈哈,“字面意思。”

 

 

 

喻文州吃完晚饭之后直接在宾馆大厅的桌子上写起了总结报告。也许是今天走廊上的风太大,也许是自己穿的太少,也许是好久没有抽烟的副作用,他感觉头有些晕。思及此,他把笔记本推向一边,趴有些凉的大理石桌面上,阖上眼睛浅眠。

他感觉额头有些烫,可是从桌面上传来的凉意又无孔不入地侵入他的一呼一吸。

纵横捭阖间全身都处在冷和热间徘徊。

他想起了大学的时候图书馆的桌子,木制的桌子并不冰凉,还被阳光晒得暖烘烘的。他研究一份设计图研究得累了,不知道什么时候闭上了眼睛。

有人在他旁边摇晃他。

“喻文州,你醒醒。”

——“这位同学,你醒醒。”

 

 

 

喻文州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还在宾馆的大厅里,只是身上披了一件夹克。夹克上的热量还没有完全消失,看来自己睡的时间还不是很久。他抬头一看,果不其然王杰希就坐在自己对面,桌上又摊满了设计图。喻文州张了张嘴想要说话,却发现嗓子哑得很,只能发出支零破碎地呜咽声。

王杰希工作地很投入,微微蹙着眉,在白色的素描纸上飞快运笔。他画的很快,也很怪,喻文州努力眯了眯眼想要看清楚。王杰希的设计图一点都不像寻常的设计图,反而只像信手涂鸦,看哪里顺眼就先画哪里,毫无章法可言。喻文州用下巴撑着整个脑袋怔怔地看着王杰希运笔,那支笔像是有魔力一样将精妙的闪光点镶嵌在小小的一张纸中,其中源源不断的思想源泉冲破纸面的桎梏,汹涌地侵袭在喻文州的心口。

这就是喻文州迷恋着王杰希的原因。

真正的魔术师王杰希。

而不是微草的王杰希。

 

 

 

04

 

喻文州第一次遇见王杰希是在设计系的一个比赛中,他被黄少天拉着去看设计系的现场设计比赛,凭着黄少天的人际关系混进了后台。喻文州在设计理念上很有天赋,可是自身却不具备设计师的硬件条件,所以一直对设计兴致缺缺。

直到他看见王杰希。

王杰希在设计系已经很出名了,甚至有魔术师的名号。喻文州曾慕名去看王杰希的设计作品,却发现他在带领微草后遮住了自己的一身光芒,配合着微草的设计理念一步一步改进自己。

改进自己。

改善微草。

差了一个字,却让喻文州莫名地心疼。

那天王杰希的微草照样拿到了很高的名次,王杰希照样是隐没着自己的天赋,带着微草继续向前。然而坐在后台角落的王杰希正俯首在一堆素描纸上随手画着设计图。一笔一划,随性至极,魔术师挥着他的扫把,在纸面上洒下流星。喻文州被这样的王杰希深深吸引。

他听见同样是设计系的翘楚叶修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自己的身后,抽了口烟道:“啧,这才是真正的魔术师啊。”

 

 

 

当你学会一个单词的时候,你会发现那个单词在文章里出现的频率变得很高。

当你注意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就会频繁地在你面前出现。

至始至终挺直着背脊的王杰希。

俯下身子画图的王杰希。

站在设计的巅峰为微草挥洒热血的王杰希。

为了微草的未来默默退出所有人视线的王杰希。

以及昏暗的后台里独自施展魔术师笔法的王杰希。

 

 

 

又一次遇见王杰希,是在傍晚的图书馆。喻文州托叶修要来王杰希早期的设计作业,一个人就着夕阳在图书馆的书香里如饥似渴地阅读着王杰希的一笔一划。

喻文州突然就走了神,在设计图上用铅笔一笔一划地写着。

王、杰、希。

喻、文、州。

看着魔术师飞扬的设计笔触,和自己并排写着的两个名字,喻文州感觉王杰希本人就在自己身边。明明两个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选择啊。年轻的喻文州红了脸颊,想象着默默爱慕的那个人,慢慢地就泛起了困倦。

所以当他醒来看就王杰希时,整个人瞬间当机了。

“这位同学,你醒醒。”王杰希被同门的师兄叫来图书馆当苦力,好不容易挨到了闭馆时间,却看见有一个人睡倒在图书馆里。纠结了许久要不要叫醒他这个问题,王杰希还是向那个青年迈出步子,没想到自己刚一走近,对方就醒来了。

那个青年像是失了魂一样,直直地盯着自己看了很久,久到王杰希以为自己得大小眼真像老一辈的人说过的一样是不是有魔力能把别人的魂魄吸进来。

不带这样恐怖的呀。

“同学,闭馆时间到了。”

“哦——是的。”喻文州扯出一个人生中最尴尬的笑,“谢谢。”慌乱间他用手护住王杰希以前的旧设计图,还有自己在上面写着的名字,一股脑全塞在背包里。王杰希显然被他的动作逗笑了,打趣道:“什么东西这么宝贝,该不会是女孩子写给你的情书吧?”

没想到对面的少年正经道:“不是。”

想想他又加了一句:“不过有可能是我未来的恋人写给我的情书。”

“哦?”

“他会在设计图上,冠上我的名字。”

 

 

05

 

喻文州细细地用目光描摹对面那个人的眉眼。

额发被梳理的很整齐,两只眼睛一大一小,看着却十分清隽舒服。他工作时十分专注,背脊挺得笔直,让人想起来雨中竹木,雪里芭蕉。衬衫扣子整齐地扣到最上面,袖子上的纽扣被解开了,露出一截白皙却不显病态的手腕。挥笔纵横的时候他的眼神像一个真正的魔术师,星芒从眼底倾泻出来。

像银河。

王杰希没有发现喻文州早就醒来看自己的视线,喻文州也没有刻意去打扰。整个大厅安静得异常,两个人的呼吸交融在一起,在这样令人昏昏欲睡的空气中,喻文州突然发现王杰希的设计节奏突然变慢了。

一笔一划。

点、横、撇、捺。

喻文州睁大了眼睛。

他在写——

 

 

 

其实王杰希并没有喻文州想象的认真。

诚然他原本只是路过大厅,却看到喻文州就直愣愣地在三月的春风里趴在冰冷的大理石桌上睡着了。他一边抱怨着这个人怎么像小孩子一样,却控制不住自己的脚步走到了喻文州面前。他似乎做了什么不好的梦,眉头紧紧皱着,让王杰希想起傍晚他一个人抽烟时的背影。王杰希用手探了探对方的额头,感受不到太明显的热度。他斟酌思考了一下,便轻轻地俯下身用自己的额头碰了碰对方的——果然,应该是感冒。

“喻文州,你醒醒。”

喻文州好像是听到了,又好像没听到,他嘟哝着说了一句话,把头换了个方向枕着。王杰希听不清楚他说什么,干脆放下了手里的包侧过身去听,没想到喻文州突然转了个头,一个带着薄薄的凉意的吻就擦过他的耳边。

王杰希的耳尖瞬间泛起了淡淡的红色。

他忍着恐怖的心跳声故作正经地起来,把外套披在喻文州身上,坐到他对面开始工作。明明喻文州只是浅浅的睡着,连呼吸声都因为主人的困倦而被压抑得很轻,然而王杰希就是静不下心来。

他开始慢慢地想喻文州这个人。

他想起接到义斩老板的电话时对方的一句“我只要你王杰希,魔术师王杰希”,就让自己尘封了数年的心绪突然打开来。王杰希在圈里魔术师的名声很响,可其实没有多少人对他魔术师般的设计风格产生过赞赏,因为在他名声大噪的时候他选择为了微草舍弃自己的设计风格。然而义斩老板的一番话让他心底的火顿时燃起来。

这一次,他想代表自己。

然而他发现自己错了,义斩的老板完全没有理解自己的设计理念,魔术师设计法似乎和以往一样得到了碰壁。直到喻文州的突然出现,他似乎是信口拈来的三两句话,全部点出了自己设计的精髓。他印象里自己是第一次见到喻文州,可对方像是和自己深交了许多年的知己——他的眉眼,他的气息,他的配合,他的思维。

似乎和自己完全契合。

只有他能够懂得的,魔术师王杰希。

王杰希突然觉得,一个人走路太累了。

他想要有一个人陪在身边。

 

 

 

王杰希的心里被一个叫喻文州的人充斥着,让他无法静下心来慢慢工作。

不知不觉地手上的动作完全不受大脑控制,反而像是被心灵主宰。

点、横、撇、捺。

 

 

 

他在写——

文州。

喻文州。

 

 

 

06

 

王杰希晃过神来的时候,才发现整整一面草稿纸上都写满了喻文州的名字。

王杰希突然感觉耳边一阵燥热,那个擦枪走火的无意的吻似乎又重新回到自己的耳边,无风却起浪。他下意识地抬头去看对面那个人,就看见对面得喻文州眉目明媚,亮晶晶地看着自己。他的脸上泛着刚睡醒的微红,唇角弯成一个美好的弧度,一点点水泽反射着灯光。他毫不避讳地看着王杰希,让后者顿时心底一空。

他有些手忙脚乱地收拾起桌面上的设计稿。因为慌乱反而更难收拾,一桌子的草稿纸让他弄地乱糟糟的,有几张还慢悠悠地飘到喻文州的面前。王杰希看着对面那个做事从来慢慢悠悠从从容容的喻文州大爆手速抢过一张纸,正是自己写着喻文州名字的设计稿。

王杰希脑海里瞬间刷了几百条北京的国骂。

总结下来就是“我想对你母亲干一些少儿不宜的事情”。

“我——”

“虽然等了很久,可是我未来的情人,终于给我写情书了。”

他的话突然被喻文州打断:“杰希,我喜欢你。”

“很久了,我亲爱的魔术师。”

 

 

 

王杰希挺满意自己当时的反应,他压抑住内心破土而出的情感,用一如既往的口吻说道:“不如,我们谈谈?”

对方的反应比他更快:“喻文州,老家广东省广州市,现居北京。隶属蓝雨有限公司。有房有车,年收入有保证。没有男朋友,也没有家庭纠纷。会修灯泡会通马桶,一般情况下不抽烟不酗酒,不夜不归宿。上次你看到的,是意外。”

“我知道你不记得我了,没关系,我记得。”

“我不仅记得微草的王杰希,还记得魔术师王杰希。”

“微草的王杰希太累了,我想陪他走下去。”

“然后,我愿意看着魔术师王杰希,在他的世界里继续发光。”

 

 

 

“我喜欢你,杰希。”

 

 

 

07

 

王杰希想起了开同学会的时候,叶修曾经向自己打趣过。

“那个时候啊,呃——”被灌了几杯酒的叶修说话都有点不太清楚,王杰希凑得很近才听见他带着酒气的嘟哝,“一长得挺俊的小伙子可崇拜你了,那回你一个人在后台搞设计,工作了大半个晚上,人家就在你身后站了一个晚上。我过去抽了根烟,还被人家赶着出去说不要在你工作的时候打扰你。哈哈哈哈——我叶修一个设计系的老大被外系的人赶出设计学院,我居然还无言以对……”

“后来你快毕业了,这小子还向我要过你的设计作业,后来还跑过来问我你的一些设计理念——逗我呢,我怕连你自己都不知道在设计什么鬼,他怎么可能知道。可他硬是和你的作业过不去,每次都堵在研究生院里等我出来,一出来就是‘叶神,有关于王杰希学长的作品,我——’哎哟妈呀我要醉了。大眼啊,想不到你魅力这么大!”

“哥佩服,佩服啊。”

 

 

 

王杰希不后悔自己放弃了魔术师这个选择。

同时他何其有幸,在人生的路上遇到一个忠诚地爱慕着自己的人。

喻文州像是他的魔术师。

 

 

 

一个人背负着责任走了一路。

幸好一路未走岔,还有他在身边。

 

 

 

“喻文州,在一起吧。”

 

 

【END】



后记:


这篇文写得我有点心塞……所以故事也显得有点乱七八糟。突然不苏傻白甜了,来了个苦心暗恋梗。

这样一个人承担起微草的未来的王杰希真的很让人心疼。

其实喻队对王队说的很多话都是我想对王队说的。

和他说,这么多年,你辛苦了。

所以放了私心,希望喻队能够和王队一起走。

而属于王队的魔术师,也可以漂漂亮亮地展现给爱着他的人看。

我也一直相信着,喻队就是王队的魔术师。


魔术师先生,706生日快乐啊!


这篇都没撒糖……也许下篇我会狠狠把糖撒回来QAQ。

 
评论(14)
热度(1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深/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