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深
啊——
 

《【喻王喻】相互作用爱[fin.]》

*祝所有文手画手姑娘们都能高高兴兴地混圈w

*七夕快乐!撒糖!



本节目《喻王手把手教你上重点高中之相互作用爱》由六个核桃有限公司冠名播出——六个核桃,关爱智商,更关心你。

 

 

【1】

 

怎样定义相互作用力?

同种性质,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2】

 

厨房暖橘色的灯光被熄灭了,喻文州应声抬起头,王杰希正端着最后一道汤走出来。桌上摆着两道北方的菜色,喻文州用筷子夹了一口来尝,咸淡特意调过,比起近日里吃的北方菜温和许多。

数起来这才是喻文州和王杰希在一起过的第一年,王杰希等了三年,终于等到喻文州终结了黄金一代当打的历史。他的恋人也从善如流地跨越大半个中国,在刚刚推杯换盏的联盟接待酒会后两人又回到了王杰希的房子里开起了小灶。

作为未来的联盟主席,喻文州不免被灌了几杯,本来酒量就浅,北方暖绒绒的暖气和略显昏暗的灯光更是给夜色渲染了点醉意。没吃几口菜就有些微醺,喻文州放下筷子,嘴抵在杯缘上小口啜着温开水,看着王杰希一板一眼地把菜布到碗里码得整整齐齐。 

“我说杰希啊。”喻文州拎起一支筷子戳了戳王杰希的碗,一边搅乱里面的饭菜。王杰希被捣鼓了两回之后干脆仗着两支筷子的优势把对方的筷子摁在碗边。

“都退役了还和我打啊?喻队?”

喻文州抽出筷子,“你都那么久没打了,还是不见得手生呀。是不是坐了办公室,手速反倒有所进展?”

“进展称不上,毕竟我是有退步空间的人嘛。”王杰希敲了敲喻文州的碗,“怎么?没胃口?”

喻文州看着大半碗没吃下去的饭菜,有些报赫地笑:“前下子酒喝的有些多了,不太吃得下去。”

“也成。”王杰希搁下碗筷,“放着明天再说。”

 

 

“我从前从来都不敢和你提明天。”喻文州有一搭没一搭地听电视里的人讲相声,一边饶有兴趣地和王杰希的京片儿比较。王杰希的声线稍嫌清冷,倒是少了几分京口相声的怪趣。他此刻正从厨房里收拾出来,嘴里还含着半口水,喻文州顺势把兴味十足的目光游移到了对方打的工整的衬衫领子上。

“还没看够?”

喻文州笑着收回视线,“不是说了我们还有明天吗。”

“这话说的,挺像你的风格。”

“我们还有很多个属于蓝雨的夏天?”

王杰希换了个称谓,眼底有些促狭:“喻主席,等以后全联盟的战队都归你了,就不能再偏心老东家了。”

“那可不。”喻文州学着电视里的相声,饶舌音有些奇怪,“瞧……您说的,蓝雨必须是冠军呀。”

王杰希没接过他的话头,就着喻文州搭在沙发上的手指了指窗外,喻文州心下了然,暗暗道那不就是你家微草俱乐部嘛。王杰希当打的时候就在俱乐部的附近谋好了房子,几年下来尾款已经付清,就等着一退役做好了装潢,闲来无事还会去微草训练营逛逛。虽然两人会一起谈论现在年轻的职业选手,打是打不过了,魔术师挑人的眼光却是一年近一年的毒辣。喻文州刻意歪了王杰希的意图:“看什么?北京好像不允许燃烟花呀杰希。”

“过了那么多个七夕,好像都没有看过烟花呢。”

 

【3】

 

喻文州印象里和王杰希的第一次单独见面是在蓝雨俱乐部的后门,那条小路上的店铺已经七七八八拆了不少,两人遇见的粥铺却难得的留了下来。换了几任老板,改了几回装潢,味道却并未失色多少。第三赛季蓝雨的成绩下滑得厉害,刚刚结束的微草客场对蓝雨,团队赛又是被摧枯拉朽地打败。不同于其他人不甘地聚集在一起发泄,喻文州把自己关在训练室里,开了复盘和荣耀,一边模拟一边分析了大半个下午,晃过神来的时候已经吃了食堂的闭门羹。

南方冬天的天黑的很快,晚霞从浅红色变成深紫色,看不见星星。小街的两边种着法国梧桐和白玉兰树,灯光透过缝隙一层一层洒下来。喻文州一眼就认出了不远处坐着的少年,穿着适才才见过的绿色队服,不厚的半条围巾绕过脖子后头松松打了个结。

“王队长。”他拉了张椅子坐在王杰希对面,支起下巴光明正大地打量这个有过一面之缘、又在最近的媒体上频频出现的人。王杰希面前的粥还带着热气,他从氤氲上来的水汽中抬起眼眸,朝着喻文州点点头。

“喻——”

“文州。”喻文州顺着他的尾音接上,“前辈怎么一个人在这里?”

“嗯……”王杰希眼神有些犹疑,“遇见了一个人,耽误了晚饭的时间。”

喻文州笑了笑,从桌边的糖罐里舀了几勺糖,“这家味道挺正宗的,我进蓝雨训练营的时候就开着,偶尔少天他们也会来这里。唔——少天,就是黄少天,上次在观众席见到过的。”

“说是这个赛季和我一起出道?”

喻文州正一口粥下口,想说些什么又只好点头,这么一来倒是把一个平常吃饭都温温吞吞的人难得地呛着了一回。他背过身捂住嘴,对面的王杰希已经递上来一张纸,喻文州顺着他的手接过,视线被呛出来的生理泪挡了大半。

“别急啊,”王杰希哭笑不得,“被放鸽子的是我,要急也是我急呀。”

喻文州伸出手揩了揩眼角,好不容易正经下来道:“前辈打得很漂亮。”

“既然是同龄人,喊什么前辈。”王杰希放下碗筷招呼老板来收钱,他站起来,可以看到喻文州低头喝粥时候头上浅浅的发旋。正巧喻文州抬起头来,两人的目光对着不知道是人还是粥发出来的热气,王杰希带着些温热的口气开口:“那就第四赛季见了。”

喻文州点点头,王杰希已经背过身离开了。他看着对方从小街的尽头消失,沿着自己走过很多回的路缘,暖黄色的灯打在绿色的外套上,平添了几分柔和。粥铺里的搪瓷锅上咕嘟咕嘟煮着粥,声音就着蓝雨俱乐部隐隐的喧哗声,他忽然就想起了百花对嘉世的那场比赛里,观众席上的声音比起此时更加嘈杂。可是他还是听到了,听到了已经陪着他那么多年的、将要陪伴他那么多年的第一个声音。

——“微草,王杰希。”

 

【4】

 

“这么说来,文州你那么早就看上我了?”

喻文州窝在沙发上换着电视节目,转了老半天还是回到了相声节目,刚才那口子已经结束了,换上了一对一男一女。正讲到好玩的部分,现场的笑声像是要穿过电视机传过来。

“一见钟情?”喻文州绕着恋人的衣角,“你要是信这个的话,我追你还用得着那么辛苦?那算个什么词来着——看对眼?”

“错啦,是有眼缘。看对眼应该算是……嗯,中意?”

喻文州噗嗤笑出声,恰好和电视里又一次笑声重合在一起,“都用白话向你告白过不知道多少遍了,怎么杰希你学起来还是那么违和。”

“没有吧?”王杰希滑着手机难得一见的刷起了微博,退役前的主页大多都是被微草和荣耀的一些相关新闻占据主页,退役后了一群当年的大神都热衷起在微博上时不时炸个尸冒个泡,播报播报自己融入正常社会生活的悲欢。喻文州一个人乐得无聊,从口袋里摸出了手机,想了想又干脆蹭到王杰希身边和他一共。

“诶,你看少天。”喻文州戳了戳屏幕,黄少天十几分钟前才发着一张放烟花的照片,转发数和评论数丝毫不见得比他打得如日中天的时候减少,反而因为职业选手分分钟刷起的手速有被顶到热门之势。“woc黄少天居然只发图没有配文字?”“大概是一百四十字不够用了在编辑长微博吧?”

“我猜,”喻文州一边刷着评论一边对王杰希说,“这绝对不是少天自己发的。小周吧?”

“挺有道理,不过上海也不准放烟花的吧?”

“嗯……少天老家。”

王杰希一边翻着评论一边道:“大晚上的还打嘴仗的也就这群闲的没事干的老男人了。”

“杰希你也才刚过的三十吧?”

“没办法,现在偶尔去微草训练营逛逛,小青年们都叫我叔叔。”

“想想自己当年,也是这个年纪呢。”

 

【5】

 

提及当年,王杰希倒是不如喻文州记得那么详细,许是退役后凭着皇城底下几代人堆起的土著优势找了个清闲的办公室过日子,王杰希记得的不是大片大片的时间轴,而是形如午睡醒来之后的一碗浊茶、桌脚下卧着的一只野猫、微草俱乐部巷口的一块碎瓦一样,零碎的时光。就好比他记得第三赛季客场作战对蓝雨的时候,由于路过训练营,看到了一个同自己年龄相仿的少年独自一人复盘到了大傍晚,就停驻在门口错过了晚饭的事情。

蓝雨的大大小小都围在他们的主力队员身边,只有喻文州一个人待在训练室里分析这一场失利的比赛的复盘,或者说是这一个赛季里失利的比赛的复盘。正巧王杰希经过时,他就对着王不留行的角色写写画画。训练营里只有他一个人,喻文州干脆摘了耳机放出音效来,空荡的房间里似乎是热闹了点。

天光已经暗了不少,喻文州卡在王不留行的一串走位上,虽说是未来的战术大师,此时还从未在赛场上真正驰骋过的他也算是经验不足,对上的还恰好是王杰希这样一位风格诡谲的魔术师。

王杰希视力挺好,凑近了些可以看到本子上的字迹。喻文州左手拉着进度条,右手腾出来写字,标出了几个坐标和技能施放的时间,马马虎虎也算是把王杰希的走位意图判了个半对。

“这里。”王杰希点了点,“注意斜上方。”

说罢他带上门轻轻地走开,循着记忆想起了那个摊着笔记本端正看比赛的人,那天他也是如同今天一样不可抗拒地靠近他、向他搭话,就像是一股玄妙的无法解释的力场。王杰希坐在南方接头的一家粥铺里,看着蓝雨训练营里熄灭了的灯光,热粥的水汽模糊了视线,却不妨碍他看见蓝雨年轻的术士慢慢地朝他走来,昭示着今天两个人的第二次遇见。

——“蓝雨,喻文州。”

 

【6】

 

听完王杰希的回忆,喻文州沉吟了半晌发言道:“你相不相信有一种力量,在你吸引着我的同时,也让我吸引着你?”

王杰希答道:“高中课本里怎么说来着,相互作用力,牛顿第三定律。”

“你是上过高中的人呀?”喻文州低声笑。

“这种常识我还是知道的。”

“杰希,七夕想不想看烟花?”

“那么文州大大,你打算怎么带我看烟花?”

喻文州笑了笑,眉眼弯弯,让王杰希觉得所有的往事,那些他们相互吸引着的日子都开成了烟花放在他的眼睛里。喻文州侧过身子来吻他,唇齿交缠,像是要把日后所有的明天都用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紧紧粘合在一起。

科学说,这种爱叫做相互作用爱。

 

【7】

 

怎样定义相互作用爱?

同种性质,同时产生,同时消失。

 

“不对。”

他们会告诉你:“同时产生,永不消失。”



【END】


……填了一下八月的格子……告诉你们,我还活着【。】

虽然是无差可是还是只打了喻王的TAG【。】

 
评论(23)
热度(87)
© 山深/Powered by LOFTER